房價更透明 實價登錄新增建坪單價查詢

發佈日期:2019/05/14  【黃政嘉/台北報導】
透過實價登錄網查詢房屋單價更便捷。為讓民眾更瞭解建坪單價資訊,內政部「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」今起推出「建坪單價試算」與「主建物面積占比」服務,民眾計算房屋單價時,可自由選擇是否要包括車位、共同使用部分或附屬建物,也可以知道主建物的面積占比,房仲認為,新增的服務有助民眾更了解房屋單價資訊,同時也更方便比較多筆物件。
 
民眾上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,可在每筆交易資訊當中,點選「交易明細」選項,即可看到「建坪單價」試算服務。內政部舉例,以含車位交易總價3000萬元、總面積80坪的房子,透過該服務,可計算含車位的單價為37.5萬元;也可剃除車位價200萬元,及車位面積10坪後,得到計算單價為40萬元;以及再剔除共同使用部分面積10坪後,計算的單價為46.67萬元;或連附屬建物面積都剃除,只計算主建物面積的單價為56萬元。
 
內政部指出,因有民眾關心交易案件所占的公設多寡,所以這次網站服務,也同時新增顯示「主建物面積占建物移轉總面積之比例」的欄位,讓民眾能更清楚了解建物可使用面積的資訊。
 
實價登錄網站這次新增的「建坪單價」試算與「主建物面積占建物移轉總面積比例」顯示,都能讓民眾更方便、更清楚了解房屋單價資訊,與物件的主建物占比,進而更方便比較多筆相同類型物件,對民眾來說,主建物坪數愈高,自己能使用的面積比例也就愈高。
 
實價登錄網站新提供的服務雖然方便,但也代表未來的房屋交易市場,市場對建物的單價定義,應該也需要一段時間適應,現在交易市場習慣以物件的權狀面積,包括主建物、附屬建物與公設比來計算單價,現在計算單價方式更多元及更透明,市場對建物單價的定義或認知,可能也會花更多時間來溝通。
 
內政部表示,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制度於2012年8月實施,並從該年10月起,提供民眾查詢,累積可供查詢的案件已有236萬件,吸引逾1.2億人次瀏覽,成為房地交易價格的主要參考基準。

資料來源:蘋果地產王